11
22
11

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 全力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濮阳实践

发布日期:2024-03-08 作者:濮阳市司法局

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

全力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濮阳实践

 

3月4日,濮阳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八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总结工作,分析形势,研究部署2024年全市政法工作任务。

濮阳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政法委书记孙起鹏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周浩然主持会议。市中级法院院长尚学文,市检察院检察长牛全瑞等出席会议。

会议总结了去年以来市政法战线在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等各项工作和队伍建设上取得主要成效,分析了当前政法领域面临的形势任务,对做好今年全市政法工作作出部署。会议指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紧紧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全面落实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及市委工作部署,以争创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为目标,高站位树立政法工作理念,高标准创造安全稳定环境,高质量做强法治保障支撑,高效能优化社会治理服务,高素质锻造过硬政法铁军,奋力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濮阳、法治濮阳,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濮阳实践提供坚强政法保障。

会议强调,要在保障大局中找准七个工作支撑点,即聚焦“建”,以构建“一机制四平台”为支撑,健全完善大政法大稳定大安全调度运行体系;突出“改”,以抓好“一教育三整改”为重点,加快形成政法新质战斗力;立足“创”,以深化“四个创建”为目标,持续提升平安、法治、稳定质效;紧扣“治”,以开展“四项治理”和建立全人群矛调档案为突破,全面提高风险隐患、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水平;注重“提”,以实施“四个行动”为抓手,切实增强融合化政法建设服务能级;坚持“护”,以履行“四大职责”为根本,全力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着眼“优”,以实施“三项优化”为载体,充分激发政法队伍健康发展的内生动力。

会议要求,突出政治统领,思想上强化科学理论武装,政治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行动上坚决贯彻落实部署,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中筑牢绝对忠诚;要扛牢维稳责任,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有效防范化解突出涉稳风险,持续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中彰显政法担当;要聚焦中心大局,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高标准服务保障,践行法治为民宗旨,在护航高质量发展中增强服务能级;要深化法治建设,深入推进更高水平法治建设,全面提升执法司法质效,努力营造全民尊法守法氛围,在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中实现价值追求;要坚持强基固本,持续深化“三零”平安创建,切实加强基层综治平台力量建设,着力提升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法治化水平,强力推进平安建设智能化,健全完善平安建设运行机制,在更高水平平安濮阳建设中提升治理效能;要锻造政法铁军,健全体系强保障,提升素能促担当,严管厚爱优生态,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政法铁军。

会上还对“濮阳市十佳政法干警”进行表彰和颁奖,先进集体和十佳政法干警个人代表进行了发言。

(市委政法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