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22
11

南乐县:强化数字赋能 创新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执法

发布日期:2024-03-08 作者:濮阳市司法局

南乐县强化数字赋能

创新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执法

 

为全面落实《濮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濮阳市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濮政办20243号),南乐县司法局把握新趋势直面新问题,勇于创新实践,以行政执法监督为突破口搭建新载体上线“法治南乐”微信小程序,于2月22日投入使用,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工作体系,提升行政执法信息化、数字化水平,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

一、把握新趋势 完善监督机制

一是建立了行政执法人员计分管理机制,制定了《南乐县行政执法监督管理办法》,明确了表现优秀予以加分分值和不同行政执法违法违规行为的减分分值,进一步提高了行政执法的规范性,提升行政执法水平,优化了营商环境。二是建立了乡镇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推进协调机制,出台了《南乐县乡镇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推进协调机制的通知》,明确要求由县政府办、司法局等部门成立督导组,对乡镇执法工作进行全面督导,跟踪问效。

二、直面新问题 凝聚监督合力

随着国家法治进程的推进,暴露出“日益增长的社会管理需求与行政执法体系的不相适应”的新问题,南乐县司法局直面新问题形成监督合力,倒逼行政执法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设立乡镇执法监督机构。明确司法所为乡镇行政执法监督机构,加挂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办公室牌子,促进执法监督工作向基层延伸,提升基层执法监督质效,实现全县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全覆盖”。二是聘任行政执法监督员。公开选聘涵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业协会负责人企业负责人、法律工作者、新闻工作者、公职律师、社区工作者等人员为行政执法监督员,扩宽社会力量参与执法监督渠道。三是成立案卷评查专业队伍。由县纪委监委、县司法局牵头,成立了相关单位业务骨干组成的案卷评查组,定期开展涉企行政执法案件专项评查行政处罚、行政指导等案卷集中评查,互评互查,将案卷评查工作做深做实,评查中发现的实质性问题,由县纪委向被评查单位反馈评查意见并督导整改从而提升行政机关执法效率和服务水平。

三、构建新载体 强化数字赋能

一是建设数字行政执法监督系统。南乐县司法局通过建设行政执法监督数字化平台,实现数字自动管理、科学智慧计分、多元信息录入、系统自动分析、数据实时生成、信息同步公示于一体,纪委监委、政府办、法院、司法局等相关部门信息采集共享、互联互通。二是数字化培训。实现执法人员线上学习、培训、测试于一体,丰富了执法人员的学习方式。三是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实现了群众可以在小程序投诉举报行政执法人员的违法违纪行为,拓宽了企业、群众反映行政执法问题的渠道。各相关单位上传行政执法违法违规行为相关资料,县司法局负责全县行政执法人员计分,受理投诉举报。

南乐县司法局创建的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实现了执法人员信息与小程序的并轨,成功搭建起了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数字同心桥。这不仅有利于监督执法人员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也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目前,南乐县司法局已初步建立起制度完善、机制健全、监督有力、数字赋能、运转高效的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体系,实现行政执法行为全流程全方位立体式监督。接下来,将持续加强末端见效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体系建设,探索更多务实的行政执法监督创新做法,推动法治南乐建设再上新台阶。

(南乐县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