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22
11

当前位置: 首页>>法治资讯>>业务动态

市委 市政府转发《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

发布日期:2021-12-30 作者:濮阳市司法局

 

1224日,市委、市政府发了《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标志着我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拉开了序幕。

规划指出,全民普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的重要任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夯实全面依法治市的社会基础的重要举措。全民普法要紧跟时代,紧贴群众,紧紧围绕服务我市四个濮阳、一个高地、一个中心”建设,以使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为目标,以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为重点,以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工作着力点,完善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等普法责任制,促进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濮阳新征程、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濮阳绚丽篇章营造更加良好的法治环境。

规划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推进全民守法普法纳入本地本系统法治建设总体部署和党委、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人大监督、政协支持、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广泛参与、人民群众为主体的法治宣传教育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确保我市”法治宣传教育规划全面顺利实施。要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突出宣传宪法,突出宣传民法典,深入宣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宣传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宣传党内法规。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提高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进一步完善政府、司法机关、学校、社会和家庭共同参与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新格局。加强基层组织负责人、基层行政执法人员法治培训,提升基层依法办事和依法行政能力。分层分类开展法治教育根据不同群体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深入挖掘我市红色法治文化资源推出一批法治文化精品力作。把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纳入城乡规划。推动法治文化与红色文化、传统文化、地方文化、行业文化、企业文化融合发展。进一步完善濮阳黄河法治文化带空间布局。深化法治创建“四级同创、三级示范”,深化依法治校、依法治企、依法治网。深化“一村(格)一警一法律顾问一支民调员队伍”机制,深入实施乡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在立法、执法、司法过程中开展实时普法落实媒体普法责任充分运用社会力量开展公益普法

规划共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明确了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工作原则。第二部分是规划的主体部分,从六个方面提出了2021-2025年我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主要任务。第三部分提出我市“八五”法治宣传教育的重点对象,突出强调领导干部、青少年和基层组织负责人、基层行政执法人员等五类重点人群。第四部分提出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四项重点内容。第五部分提出要深入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第六部分提出了提高法治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的五项重要举措。第七部分主要是组织领导、制度建设、基础工作以及评估检查。(普法与依法治理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