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22
11

当前位置: 首页>>法治资讯>>业务动态

清丰县司法局积极开展“孝道正心”教育矫正项目

发布日期:2021-09-16 作者:濮阳市司法局

孝道正心  矫正自我

——清丰县司法局积极开展“孝道正心”教育矫正项目

 

清丰县是全国唯一一个以孝子之名(张清丰命名的县,是全国闻名的孝道文化之乡。2020年10月份以来,为更好落实“分类管理、个别化矫正”的社区矫正新理念新要求,清丰县司法局紧紧依靠本县丰富的孝道文化资源,以容易引起心理共鸣的孝道文化为切入点,实施“孝道正心”教育矫正项目。通过引导社区矫正对象“孝双亲、正心性、遵法纪、塑新生”,促进全县社区矫正对象顺利融入社会,取得较好的教育矫正效果。

为扎实开展“孝道正心”教育矫正项目,清丰县司法局与清丰县孝道文化协会、县社区学院、县公共法律服务协会签订项目合作协议,积极借力社会组织强力推进“孝道正心”教育矫正项目。

截至目前,“孝道正心”教育矫正项目已经举办9期孝道专题讲座。邀请清丰县孝老爱亲向上向善道德模范巡讲团成员举行6次孝道事迹报告会。组织社区矫正对象走进部分孝道楷模孝道楷模家庭,开展“我与孝道典型手拉手”活动,现场感悟孝道真情,进行一对一帮扶。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到中华孝道文化园进行场景教学,现场讲解孝道故事。对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心理咨询团体辅导活动9次。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心理治疗师董玉红对部分社区矫正对象开展面对面个别心理矫治。由社区矫正中心指定课题,清丰县公共法律服务协会委派律师每月开展一次法治教育,目前已经举办9次法治辅导,实现了法治教育常态化,提高了矫正对象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社区矫正执法支队  清丰县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