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22
11

公开承诺

发布日期:2021-04-19 作者:濮阳市司法局

行政复议科

畅通行政复议渠道。积极受理行政复议案件,对符合受理条件的行政复议申请,及时办理立案手续。对不符合申请条件的,耐心做好解释说明,指明依法解决问题的途径。

依法审理行政复议案件。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依法公正审理行政复议案件,加大对损害我市营商环境行政行为的纠错力度。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

 

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科

行政执法投诉处理的社会承诺:畅通投诉渠道,对每个行政执法投诉都做到耐心倾听,认真阅读,符合《濮阳市行政执法投诉处理办法》规定受理范围的予以立案受理,依法办理;不符合受理范围的,做好法律解释,告知法律途径。

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处罚的社会承诺: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

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的社会承诺:对行政执法单位和人员的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坚持实事求是、公平公正、教育与惩戒相结合、过错与责任相适应的原则,不姑息、不包庇,需要追究责任人员纪律责任或者刑事责任的,不以过错责任追究代替处分或者刑事处罚。

 

律师公证管理科

推进河南政务服务“网上办”。融合推广“一网通办”平台,形成线上经办为主、线下经办为辅,流程优化、标准统一的 “一网通办”。

推进高频事项“提速办”。聚焦律师公证办理的高频事项,可即时办结的30分钟内办结,限时办结的提速50%以上。

推进所有事项“简便办”。加大律师公证领域证明事项“能减尽减”力度,扩大告知承诺制实施范围,按照有关要求,能够作出符合规定承诺的,不再提交有关证明。

 

司法鉴定管理科

提高公众知晓率。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社会公众提高对司法鉴定意见的性质、作用和法律效力、异议处理办法等问题的认识。

全力做好服务工作。依托河南政务服务网,做好司法鉴定机构和司法鉴定人登记管理工作,以线上经办为主、线下经办为辅,进一步简化程序和办事流程,提高服务效能。

开展司法鉴定法律援助工作。对涉及残疾人、农民工、下岗职工等困难群体的司法鉴定事项,减收不低于法定标准20%的费用,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