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22
11

公共法律服务知多少

发布日期:2021-01-14 作者:濮阳市司法局

 

一、公共法律服务都包括啥?

公共法律服务是政府公共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性、服务性和保障性工作,是由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为满足各类主体在社会公共生活中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而提供的公共法律服务设施、服务产品、服务活动及其他相关法律服务。主要包括:法制宣传教育、律师、公证、法律援助、基层法律服务、法律顾问、人民调解、仲裁、司法鉴定、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等方面。公共法律服务既包括无偿或公益性法律服务,也包括面向社会公众有偿性的法律服务。

二、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职责有哪些?

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是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中的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人民群众首选的服务场所,既可以进行现场咨询、也可以申请办理法律服务事项。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职责有以下几项:

1.现场接待来访,解答法律咨询;

2.受理、审批法律援助申请;

3.解答人民调解业务咨询,受理、指派、分流和协调处理人民调解案件,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4.提供专业调解服务,结合实际提供公证、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导引律师诉讼代理法律服务业务;

5.提供值班律师远程视频服务,指导县(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开展法律咨询、调解活动。

6.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和各种形式的法治文化活动;

7.接待、解答司法行政其他相关业务咨询,导引相关服务;

8.做好辖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指导、考核工作;

9.接受对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投诉、意见建议;

10.完成上级司法行政机关和当地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法律服务工作。

三、怎样获取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

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由网络平台、热线平台、实体平台三个平台组成:网络平台由12348中国法网、12348河南法网、濮阳市司法局门户网站等服务平台;热线平台为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电话;实体平台为市县乡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及工作站。市民若遇到法律问题、需获取法律服务或法律帮助,可选择上网查询、拨打热线电话或到就近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站现场咨询,这样就能获取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