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22
11

濮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市工作的决议决议(草案)

发布日期:2008-04-09 作者:濮阳市司法局

                濮阳市人大常委会文件

濮人常[2006]21

濮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市工作的决议

 

20061128日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通过)

 

1986年以来,根据中央和全省统一部署,结合濮阳实际,我市已实施了四个五年法制宣传教育规划和二个依法治市规划,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律知识得到较为广泛的宣传普及,全市公民的法律意识明显增强;依法治市工作深入开展,各项事业的法治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为了适应构建和谐濮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形势,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依法治市工作,根据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的要求,20062010年在全市组织实施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市工作五年规划。为此,特作如下决议:

    一、根据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提出的目标,确定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市工作的内容。要进一步宣传普及宪法,使全市公民进一步熟悉并掌握宪法基本知识,牢固树立宪法意识,自觉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要深入学习宣传代表法、组织法、监督法等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法律法规,学习宣传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相关的法律法规,增强全市公民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爱国意识、责任意识以及权利义务观念,培养全市公民自觉遵章守法的行为习惯,保障和促进我市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全面、协调发展。

二、突出重点,区别对象,切实增强法制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在继续做好全民法制宣传教育的基础上,突出抓好公务员法制宣传教育。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用法守法,提高依法决策和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经济和社会事务的能力;广大公务员特别是司法和行政执法人员要牢固树立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的观念,切实提高依法行使公共权力的能力,确保国家法律的正确实施。要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建立和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青少年法制教育网络,使青少年从小懂得应该遵守基本行为准则,养成学法守法的行为习惯,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分辨是非的能力。要着力培养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诚信守法观念和社会责任意识,提高依法经营和依法管理的能力。要充分发挥法制宣传教育在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着力培养农民参与村民自治和其他管理的能力,使农民了解和掌握解决矛盾纠纷、维护合法权益的法律途径和法律常识。

三、坚持法制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努力提高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深入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依法治理工作。继续推进地方、行业依法治理,不断提高执法和管理水平;努力深化基层依法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把依法治理与平安建设、和谐社会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安排,抓好落实,不断提高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大力开展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等多种形式的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把法制宣传教育融入社会基层组织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之中,动员和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到法治实践中来。

四、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强化大众传播媒体和新闻单位承担公益性法制宣传教育的社会责任。电视、广播、报刊等新闻媒体要制定具体的宣传工作方案,开办专题版面和栏目,选择适当题材在各类强档栏目中播出,大力开展观点准确、内容通俗、形式生动的法制宣传教育,努力增强宣传效果。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开办各级政府法制教育网站,政府网和各门户网站要开辟专门法制宣传教育栏目,努力使之成为群众学习法律知识、接受普法教育的新型载体和有效途径。要不断巩固、加强和拓展其它多种法制宣传教育阵地,鼓励、引导和规范法制宣传教育志愿活动。

五、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保障机制,动员和依靠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全市各级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各企事业单位和各类组织都要高度重视、积极支持、主动参与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市工作,健全制度,抓好落实,搞好本系统、本单位以及面向社会的法制宣传教育。要加强我市法制宣传教育制度建设,促进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各县(区)、各部门要强化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的保障措施,在“五五”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规划的第一年,各级政府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制定出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经费保障标准,并将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专款专用,随着经济增长逐年增加。尽力解决基层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在人员、教材、交通、设施等方面的困难。各部门、各单位要安排专项经费,保障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正常开展。

六、加强监督检查,保证本决议得到贯彻落实。全市各级人大常委会要加强对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的监督,通过听取工作报告、组织视察活动、开展调查研究和执法检查等方法,保证本决议得到贯彻落实。

濮阳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06121日印发

                                    (共印20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