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22
11

濮阳市司法局关于对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24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0-12-24 作者:濮阳市司法局

办理结果:A   

是否同意对外公开:同意

 

濮阳市司法局关于对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243号提案的答复

 

李修柱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提升全民法治素养”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市司法局党委对您的提案高度重视,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就改进和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做出了具体安排和部署。

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在提案中实事求是地指出了我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存在的问题,对如何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出了非常好的建议,这对于我们进一步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很有启发和帮助。“七五”规划


实施以来,我市普法工作不断探索“融入式”普法新模式,狠抓理念转变和工作创新,法治宣传活动精彩纷呈,公民法治意识明显增强、法治文化建设持续推进、公民法律素质显著提升,公民法律普及率达到总人口90%以上,公众安全感指数、公众对法治环境满意度四次荣获全省“双第一”,市获评“七五”普法中期全国先进城市,司法行政机关执法工作满意度连续3年位居全省第一。但是,正如你提案中所说的一样,新形势下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仍存着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对法治宣传重要性的认识有待提高,普法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法治宣传形式有待完善,法治宣传效果有待强化,普法队伍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等,这些问题直接影响着全民法治素养的提升。为此,我们从全面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进一步加强普法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为“八五”普法规划打下坚实基础。

一、提高认识,强化普法工作机制保障

(一)领导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成立了以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王天阳书记任组长,市四大班子分管领导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任副组长,市直各有关单位任成员的市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强化了普法工作领导,有力推动了各项普法工作落实。市委、市政府印发了《濮阳市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濮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每年安排专题视察督导普法工作。市委书记宋殿宇、市长杨青玖等四大班子领导多次对普法工作做出重要批示,多次出席指导普法活动,《河南普法教育简报》专期介绍推广了濮阳经验。

(二)加强组织协调。以目标考核为抓手,完善考评体系和运行机制,对普法工作实行目标管理管理。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对全市五县(区)、60多个单位制定了普法责任清单,实现了全市普法一盘棋、行业领域全覆盖,有效推动普法工作稳步开展。

(三)强化责任落实。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原则,我市出台了《濮阳市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治市工作考核办法和考核细则》《关于进一步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意见》《关于建立“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责任清单制度的实施意见》等多个制度性文件,全面推动普法工作的具体化、实践化,构建各级各部门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创新方法,提升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

(一)积极拓展普法新载体。通过做精公众号、做活微信群,利用报纸、电视开设普法专栏,推出法律服务直通车、律师服务一站通、法律援助在线申请等多项法律服务产品,拓展普法形式,把法律送到群众身边,融入百姓生活。如中原油田在《中原石油报》开设了“法律在线”“法在身边”专栏,刊发法治宣传教育各类文字、图片稿件224篇,法治知识性条目162条。电视台开设《普法讲坛》,在《每日新闻》《社会观察》栏目播发法治宣传教育消息232条,播出法治公益广告330余次,法治教育类节目320余期,做到广播有声、电视有影、报纸有文。持续推进“互联网+”普法,打造网上普法窗口和阵地,探索运用“微信”、“抖音”、“今日头条”等新媒体传播法律知识,打造“指尖上”的微服务、“掌心上”的微平台,实现学法零时差、零距离,“龙都普法”微信公众号矩阵,年推送普法信息3000余条,关注人数达10余万人。

(二)深化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坚持以法治文化引领法治实践,把法治元素融入城乡建设规划,厚植法治元素,普法元素“满视野”,普法阵地多点开花,建成具有地方人文特色的法治文化公园、广场、长廊等272个,做到了眼前有法、出门见法,形成了覆盖城乡全域的法治文化阵地网络。濮阳县在主干道铁丘路建成了“一路四园”;范县在全县12个乡镇建成乡村级法治文化宣传广场、公园、长廊等共30余处,实现县乡村阵地建设全覆盖;华龙区打造法治文化公园、广场、长廊17个;开发区建成了金丰苑法治教育基地等5处法治文化街道、长廊、社区;南乐县建设成了人民广场法治主题公园,廉政文化教育馆,打造了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清丰县打造了马庄桥“法律六进综合体”,建成了宪法广场、民法典公园;台前县建成了站前法治广场和影唐法治文化基地。市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占地2亩,建筑面积1390平方米。市税务、市场监管、中原油田等部门充分利用法治宣传阵地开展普法宣传。黄河河务部门用法治思维打造“黄河普法”名片,在河南黄河率先建立“黄河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基地”,积极推进渠村黄河法治文化广场建设,形成了具有濮阳特色的黄河法治文化带。2019年10月,我市在全省司法行政三大基层基础建设工作会议上,作了典型发言。

(三)推进市城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把公共法律体系建设工作作为司法行政的重中之重来谋划推进,努力为群众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法律服务,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截止目前,我市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网络基本实现全覆盖,已建成了6个县(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90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组建了3070个村(居)的法律顾问队伍,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将于近期建成投入使用。

(四)创新普法形式,推行文艺普法。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行文艺普法,市司法局成立了龙之声普法艺术团,深挖本土文化资源,将法律故事和道德故事打造成法治文化产品,创作、编排《法治观念要增强》《一家人学宪法》《楷模颂》《万众一心抗疫情》《人大会颁布了民法典》、普法微电影《沙场有爱》《未完成的植树任务》、快板《普法新风赞》等法治文化作品60多个,在71个社区开展“法治巡演”300多场。中原油田的社区文艺宣传队,成为居民生活的一道靓丽风景。濮阳县东方普法艺术团编排的法治豫剧现代戏《大年初一雪花飘》巡演以来,深受群众欢迎,社会反响强烈。

三、突出重点,提升法治宣传教育实效性

(一)紧抓“关键少数”,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在领导干部学法“龙头工程”上,认真落实《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成为常态,紧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切实抓好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国家工作人员日常学法,领导干部法律知识考试和宪法宣誓制度实现全覆盖。市委、市政府带头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推动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了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政府工作人员的依法行政能力。把领导干部法治学习纳入各级党校教学培训计划,将法律知识作为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的必修课。

(二)紧抓“关键时期”,提高青少年的法治素养。在青少年学法“源头工程”上,认真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开展宪法诵读活动,法治教育“第一课堂”覆盖全市中小学校。立足于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网络,配齐配强全市中小学法治校长和法治辅导员,做到学校法治教育计划、课时、教材、师资“四落实”。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日益夯实,建成了市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南乐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等。积极倡导青少年遵纪守法在全市中小学开展法治第一课、晨读宪法、法治宣讲、法治主题班会等系列法治宣传教育实践活动2.9万余场次,受教育学生70余万人,青少年法治素养得到了有效提升。

(三)紧抓“关键阵地”,巩固农村法治教育成果。把法治宣传教育纳入新农村建设总体规划,司法行政机关加强与宣传、农业等部门的通力协作,合力推进普法工作。注重群众法律需求大力宣传与农业农村农民相关的法律法规,从源头上预防“民转刑”案件发生。以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村“两委”干部、人民调解员、网格员、农村教师为重点,培养行政村“法治明白人”。持续开展法治创建活动认真组织开展“四级同创、三级示范”创建活动,重点放在县、乡、村三级,省重点抓县、市重点抓乡、县重点抓村,以点带面,示范引领,推动法治创建有效开展。

(四)突出“濮阳特色”,加强我市地方性法规宣传。《濮阳市戚城遗址保护条例》《濮阳市马颊河保护条例》《濮阳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濮阳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条例》《濮阳市散煤污染防治条例》五部地方性法规在保护历史文化遗址、打造宜人宜居环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城市绿色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将其纳入全市法治宣传教育的整体规划,统筹推进,提高五部地方性法规在群众中的知晓率和满意度,使文物保护、大气污染防治等尽快走向规范化、法治化轨道。

四、提升素质,整合优化普法队伍

一是不断加强普法队伍建设。强化政治学习和法治学习,提高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强化基层调查研究,提高普法依法治理队伍法治化专业化水平,提升组织开展全民普法宣传的职业素养和专业能力。二是稳定和扩大普法队伍。不断加强法律基础知识和新法规的学习,提高法治宣传教育队伍的政治素质,并从实际出发,开展不同对象、不同类型、不同形式的培训教育,加强学习交流,不断提高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者的法律知识和管理指导水平。三是不断强化“四个队伍”。近年来,在全市机关、单位筛选法律工作者42名,组建了市普法讲师团;招募志愿者320人,组建了普法志愿服务队;有效整合社会资源,优化法治宣传工作队伍结构,市司法局组建了龙之声普法艺术团;根据《濮阳市中小学法治副校长配备管理规定》(濮普法〔2020〕3号)文件要求,调整充实了全市中小学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为市直61所中小学配备了100名法治副校长。

五、加强督查,强化普法责任制落实

不断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实施、人大政协监督、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力量参与的“大普法”工作机制,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各级各部门工作实绩考核。一是压实责任。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原则,制定普法责任分工,推动各级机关履行普法责任,各部门在做好本系统内普法的同时,积极开展面向执法对象、管理对象、服务对象以及社会公众广泛宣传本部门、本行业所涉及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形成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格局。二是强化考核。将普法工作列入市委、市政府综合目标管理体系,纳入平安建设、文明单位创建考核内容,考核结果作为综合评价各县(区)、各部门综合工作成效的重要依据。三是完善机制。建立督促落实工作机制,及时跟踪了解有关责任单位工作进展情况,汇总各工作任务责任清单和工作进度,督促责任单位及时报送工作进展情况。修订完善落实各职能部门普法责任清单,加强对落实普法责任制的考核检查,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法治实践全过程,形成普法工作合力。

我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与新时代下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相比,还有不足和差距,我们将针对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升全民法治素养,努力为我市依法治市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20年9月28日

(联系人:王壮凯  电话:0393-668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