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22
11

关于对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325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0-12-24 作者:濮阳市司法局

办理结果:A   

是否同意对外公开:同意

 

濮阳市司法局关于对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325号建议的

 

李明相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法制建设、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市司法局党委对您的建议高度重视,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就改进和加强农村法制建设工作做出了具体安排和部署。

着力推进农村法治建设,是贯彻落实“七五”普法规划,实施依法治市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近年来,我局始终把加强农村法治建设,推进基层依法治理工作贯穿于司法行政工作的各个环节,在加大力度推进农村法治建设、依法维护农民权益、强化普法阵地建设等方面,均取得明显成效,有力助推了乡村振兴战略。

一、提升站位,加强领导,推进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机制建设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王天阳任组长,市四大班子分管领导和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任副组长,市直有关单位任成员的濮阳市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强化了普法工作领导,有力推动了各项普法工作落实。市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运用法治思维,精心安排部署农村法治建设工作,教育引导农村干部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坚持和加强党对法治乡村建设的领导,坚持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地位,坚持人民群众在法治乡村建设中的主体地位,做到法治乡村建设过程群众参与、效果群众评判、成果群众共享;坚持法治与自治、德治相结合,促进法治与自治、德治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坚持从实际出发,根据乡村自然环境、经济状况、人口结构、风土人情等不同情况,因地制宜开展法治乡村建设,注重工作实效,为法治乡村建设提供了坚强领导和组织保证。

二、把握规律,整合资源,丰富农村普法宣传教育形式内容

一是深入开展“融入式普法”。积极融入农村群众,创新普法宣传形式,将普法宣传与丰富农民文化生活相结合,通过以案释法、图文析法、现身说法等生动活泼的形式,把抽象的法律条文变成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群众性语言,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广大农民法律意识。把涉及农民生产生活的法律法规和案例编成通俗易懂的小册子,印制成普法挂历、挂图等,把法治宣传教育纳入新农村建设总体规划,加强“法治文化街、法治文化墙、法治文化广场”建设,推出法律服务直通车、律师服务一站通、法律援助在线申请等多项法律服务产品,拓展普法形式,把法律送到群众身边,融入百姓生活二是大力推进“智慧普法”。落实《关于加强媒体公益普法宣传的意见》,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协作,充分运用“报、网、端、微、屏”等平台全方位、多声部开展宣传,广播、电视、报纸、期刊、网站等新闻媒体抓好普法专刊专栏建设,打造多层次、立体化的法治宣传教育网络。注重群众法律需求,探索实施“菜单式普法”,群众需要什么法律就宣传什么法律,需要什么法律咨询服务就提供什么法律咨询服务,将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农村群众日常生活、生产的方方面面。三是积极推行“文艺普法”。深挖本土文化资源,将法律故事和道德故事打造成法治文化产品,创作、编排《法治观念要增强》《一家人学宪法》《楷模颂》《万众一心抗疫情》《人大会颁布了民法典》、普法微电影《沙场有爱》《未完成的植树任务》、快板《普法新风赞》等法治文化作品60多个,在71个社区开展“法治巡演”300多场。

三、强化责任,严格标准,不断完善农村普法网络建设水平

一是落实普法责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责任制,明确职责,加强监督,指导、协调、督促、检查各级、各部门、各行业普法,确保普法责任落到实处。二是完善农村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网络。目前,已建成了6个县(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90个乡(镇、办)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组建了3070个村(居)的法律顾问队伍,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将于近期建成投入使用。是培养农村法律明白人。通过平台会议系统和网络直播,累计培训农村“法律明白人”400余人。“法律明白人”主要在村两委班子成员、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村民小组组长、农村“五老”人员和具有高中以上学历的村民中遴选,主要工作职责包括:学习宣传涉农法律法规,宣传党和国家关于农村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支农惠农政策措施,投身法治乡村建设等。各县(区)分级分期分批对“法律明白人”进行培训、轮训,确保每年“法律明白人”参加培训不少于1次;组建“法律明白人”微信群等,通过不定期推送信息、案例、组织网上互动交流等方式,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四是建立人民调解网络。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吸附在基层、消除在萌芽。加强源头预防,指导村居调解组织每周开展排查,发现纠纷苗头及时主动介入调解,遇有重大纠纷或纠纷苗头,做到及时稳控并上报。关口前移,在村居便民服务中心设置纠纷调解窗口,做到及时受理,妥善处置,防止纠纷激化,对不适合调解的纠纷,引导当事人咨询律师或通过法律援助等渠道妥善处置。

四、科学统筹,加强协调,稳步推进农村法治文化阵地建设

一是把法治元素融入乡村建设规划。坚持以法治文化引领法治实践,厚植法治元素,普法元素“满视野”,普法阵地多点开花,建成一大批具有地方人文特色的乡村法治文化公园、广场、长廊等,做到了眼前有法、出门见法,形成了覆盖城乡的法治文化阵地网络。二是用法治思维打造“黄河普法”名片。在黄河沿线率先建立“黄河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基地”,首家落实黄河河道管理“警长制”,积极推进渠村黄河法治文化广场建设,形成了具有濮阳特色的黄河法治文化带。2019年10月,我市在全省司法行政三大基层基础建设工作会议上,作了典型发言。三是繁荣法治文化作品创作。推动法治文化与民俗文化、乡土文化融合发展,组织编写、创作具有乡土文化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化作品,努力打造具有濮阳特色的法治文化品牌。实施法治文化惠民工程,推动法治文艺进农村、入社区。

五、四级同创,三级示范,持续深入开展民主法治创建活动。

深入开展基层民主法治创建“四级同创、三级示范”活动,市县乡村四级同创,重点放在县乡村三级,省重点抓县、市重点抓乡、县重点抓村,层层进行示范,以点带面,示范引领,一级带动一级,推动法治创建有效开展。市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安排部署农村法治建设工作,教育引导农村干部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探索实施“菜单式普法”,走出一条符合我市现状、体现新时代特征的社会主义法治乡村之路,为全面依法治市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市农村法制建设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与新时代下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相比,还有不足和差距,我们将针对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深入推进基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加强农村法治建设,努力为我市依法治市和乡村振兴战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20年9月28日

(联系人:王壮凯  电话:0393-6681128

 

 

 

 

 

 

抄送:市人大选工委(2份),市委市政府督查局(2份)。

濮阳市司法局办公室                 2020年9月28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