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22
11

当前位置: 首页>>纪检监察

中共濮阳市司法局委员会关于印发《2012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意见》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2-05-03 作者:濮阳市司法局

濮司党〔20122

 

中共濮阳市司法局委员会

关于印发《2012年党风廉政建设

责任制工作意见》的通知

 

各县(区)司法局,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部:

现将《2012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1152

 

 

2012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意见

 

为深入贯彻省、市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认真执行《廉政准则》,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扎实推进司法行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结合工作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提高认识,认真履行职责

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深刻阐述了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强调一切腐败现象同党的纯洁性都是根本对立的,坚决惩治腐败是保持党的纯洁性的必然要求。各单位要从保持党的纯洁性的高度深刻认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负起领导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纳入单位整体工作中,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主要领导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要

适时主持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及时掌握和全面分析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及早解决存在问题。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切实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反腐倡廉工作。各单位要认真执行责任制报告制度和“一把手”汇报制度,定期向局党委、局纪委报告责任制落实情况。

二、搞好责任分解,细化年度目标

各单位要按照省、市纪委二次全会的工作部署,紧密结合持续开展的“一创双优”活动,以贯彻落实《规定》为重点,认真做好2012年度反腐倡廉工作任务的责任分解,明确党风廉政建设职责和分工,组织签订目标责任书。责任分解时,要突出“一把手”的领导责任,明确“一把手”是完成责任目标的第一责任人,对班子内部及本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同时,按照分工抓好其他领导班子成员的责任分解,形成整体工作合力。签订目标责任书时,要突出可操作性,将反腐倡廉工作任务分解细化成明确具体、便于操作、可量化的目标;要突出针对性,围绕工作实际,以制约和监督权力为核心,制定出规范权力运行和防止权力滥用的具体责任目标,做到源头治腐;要突出科学性,通过责任目标分解,对工作任务实行台账式管理,形成各级班子有任务、人人肩上有担子的责任目标管理体系。

三、加强责任考核,注重结果运用

各单位要围绕年度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任务,加大监督检

查力度,注重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的日常监督检查,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量化管理。要围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方法和程序,建立适合司法行政工作特点的考核评价机制,不断优化评价标准、完善指标体系。要结合实际,引入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机制,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广泛接受群众监督。要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及廉政情况年中督导、年底考核,充分发挥督导考核的导向作用。要落实考核结果运用制度,进一步扩大考核结果公开范围,切实将考核评价结果运用于干部综合评定、奖励惩处和选拔任用。

四、严肃责任追究,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要按照有关规定,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严格执纪、违纪必究、教育与惩处相结合的原则,严格实施责任追究。凡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不力,以致职责范围内明令禁止的不正之风得不到有效治理、造成不良影响的,对违纪违法行为隐瞒不报、压案不查的,对疏于教育、监督、管理而使领导班子成员或者直接管辖的下属发生严重违纪违法问题以及其他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行为的情形,都要严格追究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责任。对构成违纪违法的要坚决查处、严肃处理。要加强沟通协调,对需要追究领导责任的案件要主动会同有关部门认真调查,及时处理,力争做到应追必追、应查必查。

五、规范制度机制,确保工作落实

各单位要紧紧围绕反腐倡廉建设的关键环节和重要问题,认真总结成功经验和成熟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通过制度建设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做细做实,不断取得新的成效。要以《规定》的贯彻落实为重点,逐步建立健全与《规定》衔接配套的制度体系,不断提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要完善电子廉政档案管理系统,把领导干部的廉政情况、责任追究情况和责任制考核结果纳入廉政管理系统,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和监督。

各县(区)司法局、局属各单位责任制工作安排意见、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党风廉政责任目标分解情况,515日前报市局纪委。各单位、各部门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情况,分别于610日和1210日前报局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