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22
11

市司法局“六到位”推进律师行业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日期:2021-05-17 作者:濮阳市司法局


 

律师行业党史学习教育及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部署以来,市司法局自觉扛起政治责任,高站位部署,高标准推进,将党史学习教育和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有机结合,通过“六到位”措施,稳步推进律师行业党史学习教育和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落地见效。

广泛动员部署到位。市司法局坚持第一时间研究律师行业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和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措施,制订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明确总体要求、学习内容、工作安排和工作要求,成立律师工作专班和工作组,召开覆盖全市律师行业的动员大会、推进会,举办系列学习教育讲座,迅速把全市律师行业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的部署和要求上来。

强化思想认识到位。市司法局通过读文章、看视频、比成绩、“晒”成果、写心得等方式,组织律师深入学习和领会党史、习近平法治思想、政治规矩、律师执业道德及警示教育,律师行业党委书记上专题党课2次、律师事务所集中学习176次、党支部书记上党课25次、组织职业道德培训和警示教育56次,撰写心得体会556篇。全市律师参加市司法行政系统队伍党史知识测试,平均得分96分。目前,通过“挤时间”“抓时机”,每名律师集中学习时长在30小时以上,在行业内掀起一股比学赶超的学习热潮。

广泛宣传造势到位。市司法局编印了《濮阳市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学习资料汇编》《律师行业典型案例选编》,统一印发了专用学习笔记本,各律师事务所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微信公众号,及时学习转载中央、省级、市级主流媒体重点稿件,发布党史学习资料65篇和律师行业专项治理简报信息16期,营造浓厚的学习教育氛围。

自选动作载体到位。市司法局邀请市委党校教授作《中国共产党百年筑梦之路》专题辅导报告,组织律师事务所主任、党支部书记参观清丰单拐革命根据地旧址,组织党支部书记到先进律师事务所党支部观摩学习。30家律师事务所到清丰单拐革命根据地旧址、濮阳烈士陵园等现场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全面检查督导到位。市司法局成立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督导组,实行市律师协会会长分包律师事务所的办法,采取听取工作汇报、查看台账资料、明察暗访等方式,先后安排18人次到全市44家律师事务所进行督导,确保对各律师事务所督导检查全覆盖。

践行为民服务到位。在全市律师行业开展“五个一”“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即每名律师每周免费解答一次群众咨询,每家律师事务所每月进社区或者学校开展一次义务法治宣传,担任村(居)法律顾问的律师每月入村(社区)开展一次法律宣讲,每名律师每月为民营企业开展一次免费法治体检,律师事务所主任、党员律师带头办理一件法律援助案件。截至目前,共开展法治宣讲176次,免费解答群众咨询1800余人次,减免群众费用50余万元,把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变为“最美零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