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22
11

市人大常委会为25个基层立法联系点授牌

发布日期:2022-01-14 作者:濮阳市司法局

 

12月28日,市人大常委会举行基层立法联系点授牌仪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邵景良、副主任管永国出席仪式。活动宣读了《濮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规定》《濮阳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的通知》,为25个基层立法联系点授牌。

邵景良指出,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探索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重要举措。基层立法联系点设在畅通民意表达的“最后一公里”,一头联系着立法机关,一头联系着基层群众,是在立法决策与社会实践之间开启的直通车,对提高地方立法质量有着重要意义。

邵景良强调,全市各级人大要建立和完善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更好地把人民群众的愿望呼声汇聚到立法活动和法治实践之中,将我市基层立法联系点打造成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窗口。各基层立法联系点要充分反映“点”上意见,让基层群众走进来,把群众心声讲出来,将群众意愿带上来,使“村情民意”“街谈巷议”成为民主决策、立法决策的重要参考,促进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邵景良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各委办室要加强服务保障工作,定期了解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情况,及时总结推广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中的先进经验。要将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与常委会执法检查、专题调研、代表活动等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的作用,为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多新鲜经验。各县区人大常委会和市有关部门要重视、关心和支持基层立法联系点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指导、帮助,为他们充分发挥作用创造条件。要以加强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为切入点,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进一步提高地方立法质量,为法治濮阳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