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22
11

各县(区)积极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等三项督察调研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发布日期:2021-05-06 作者:濮阳市司法局

强化督察整改  助力法治濮阳

——各县(区)积极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等三项督察调研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2020年12月中下旬,市委依法治市办组织3个专项调研组分别对各县(区)进行了督察调研。督察调研结束后,督察调研组按照工作要求对督察调研情况进行了认真梳理总结,对每个县(区)情况进行了汇总,并列出问题清单,撰写了督察调研报告。经市委主要领导审批后,2021年2月中下旬,对各县(区)下发了《中共濮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等三项督察调研情况反馈的通知》(濮治市办20211)。

各地接到反馈通知后,全部召开专题会议进行贯彻传达学习和专题研究,突出问题导向,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整改工作责任人和整改时间节点,严格按照问题清单逐项进行整改落实。共发现65个问题,目前已整改到位45条,持续整改提升20条,并按照时间节点上报了整改工作报告。

在落实整改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问题上,各县(区)将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纳入巡察内容;把法治建设工作、依法行政工作能力作为考察干部、使用干部的重要条件;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年度学习计划,解决“关键少数”法治意识不强的问题。其余问题,如加强法治建设顶层设计、建设良好工作机制等问题也都进行了台账式推进落实。
    在落实野生动物保护监管司法工作问题整改工作方面,各县(区)按照列出的问题采取了针对性措施,加大了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活动开展力度,通过各种媒介扩大宣传覆盖面;各职能部门加强了协调联动,建立了联合执法、情报共享措施;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如清丰县还通过政府购岗增加了工作人员,其他县区也与有关行政执法业务培训结合起来,加强教育培训工作。

在落实整治土地征收行政复议案件问题整改中,各县(区)各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中,把土地有关行政许可、行政确权发证、行政收费等工作信息向社会进行公开,开通咨询电话等;积极开展行政复议案件多高发问题专项整治活动;加强业务学习,积极开展培训工作;加强档案整理、归档和保管工作。

通过问题整改,各县(区)法治建设工作进一步得到了梳理,工作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清晰,有力支持了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提升了社会治理法治化工作水平,为法治濮阳建设提供了实战经验。各县(区)整改成效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进一步重视法治建设工作。通过整改工作,强化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提升了党政领导干部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增强了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进一步完善依法治县(区)工作机制。通过整改工作,进一步加强对依法治县(区)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了督促检查,统筹协调工作能力不断提升,依法治理能力不断增强,推动了法治濮阳建设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到位三是进一步提升基层法治建设水平。通过整改工作,巩固和提升了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基层法治建设工作力量得到加强,夯实了法治建设基层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