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22
11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第1次集体学习《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

发布日期:2021-03-19 作者:濮阳市司法局

 

1月26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1年第1次集体学习,重点学习了《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市委书记宋殿宇主持会议并讲话。徐兰峰、余广庆、赵建玲、张锦印、黄旭东、王天阳、惠康、李向前等市级领导干部出席会议。

宋殿宇强调,我们一定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同实施《规划》统一起来,全面贯彻落实《规划》精神和要求,确保《规划》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一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坚定不移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实现“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成富强濮阳、生态濮阳、创新濮阳、幸福濮阳而努力奋斗。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中心组成员必须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带头示范。要深化学习教育,学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坚定信仰;狠抓宣传宣讲,引导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加快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实践;坚决贯彻落实,切实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濮阳形成生动实践。

二要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市的领导。要对标“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重要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要完善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市的制度和工作机制,通过法治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效实施。市县两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法治建设,抓好法治濮阳建设顶层设计,按照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要求,制定法治濮阳、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相应规划,对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作出具体规划部署,开创下一个五年全面依法治市新阶段。市委依法治市办要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全市各级各部门、各条战线要强化法治观念,严格依法办事,提高工作的法治化水平。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三要深入推进法治濮阳建设。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必须强化责任担当,狠抓推进落实,确保全面依法治市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积极推动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步伐,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深入推进简政放权,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完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提高司法质效和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大力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加强普法宣传,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诉源治理,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濮阳。

部分与会市领导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