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22
11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办组织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野生动物保护监管执法司法情况、整治土地征收案件问题专项调研

发布日期:2021-01-14 作者:濮阳市司法局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办组织开展党政

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野生动物保护监管执法司法情况、整治土地征收案件问题专项调研

 

为全面完成法治濮阳建设工作任务,按照《中共濮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要求,2020年12月下旬,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办赴各县(区)组织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野生动物保护监管执法司法情况、整治土地征收案件问题专项调研

本次调研工作由市委全面依法治委员会办公室牵头,会同相关部门组建3个专项调研组,组长分别由市司法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林业局县级干部带队,并抽调相关部门业务骨干对县(区)进行实地调研。调研采取工作自查召开座谈会查阅资料实地调研暗访调查等形式,深入了解《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和《河南省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实施办法》的贯彻落实情况野生动物保护监管执法司法情况整治土地征收案件问题情况。

在调研过程中,调研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固树立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深入查找各县(区)相关领域的突出问题,共发现问题20余项,并督促各县(区)抓好整改落实。认真总结经验做法分析存在问题及原因,提出针对性的指导意见。调研组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11月16日-17日,中央召开了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科学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作出了战略部署。各县(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科学谋划、有力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将法治建设纳入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把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二要主动履职尽责,高标准统筹法治建设工作。法治建设工作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要始终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高标准谋划、高标准推进。要充分发挥全面依法治县(区)委员会及办公室和各协调小组的职能作用,强化统筹协调,加强部门协作,细化工作措施,有力有序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为法治濮阳建设贡献力量。三要突出工作重点,持续深化法治实践探索。法治建设涉及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各方面,要结合实际,找准载体,突出创新,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为抓手,推动市、县、乡“三级同创”,点、线、面同时推进,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引领、带动法治建设全面发展四要夯实基层基础,全面提升基层法治建设水平。要全面落实法治建设各项决策部署,加强组织、人员、经费保障,夯实法治建设的基层基础。要深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解决法治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打通服务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五要切实加强领导,建立健全法治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坚持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建设全过程、各方面。要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确保全面依法治市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加快推进工作创新,加快落实工作保障,完善法治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努力开创法治濮阳良好工作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