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22
11

濮阳市人大常委会视察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发布日期:2020-12-30 作者:濮阳市司法局

 

12月9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邹东波带领视察组,对我市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进行视察。视察组一行实地查看市大数据局“12345”政务服务公共平台,详细了解政务服务热线办理情况。接着,视察组到行政服务中心,实地了解“一网通办”简政放权、方便群众办事情况,随机抽查办事窗口,询问办事流程,与办事群众交谈,征求意见建议。视察组还到清丰县行政培训基地和综治中心,查看行政教育培训情况和矛盾化解工作,并观看清丰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宣传片。在实地视察基础上,视察组召开汇报座谈会,听取市政府及市大数据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生态环境局等部门汇报,市法院、市检察院就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进行汇报,参加会议的基层人大代表、企业和群众代表围绕行政执法、“放管服”改革、政务服务等分别发表意见。

邹东波对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五年来,全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机构,完善机制,“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行政执法水平不断提高,矛盾化解创出品牌,法治政府建设亮点纷呈。在肯定成绩的基础上,邹东波强调,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下一步要继续巩固,也要查找问题、弥补短板,不断提升我市法治政府建设的水平。一要进一步提高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坚持问题导向,把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以法治现代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二要进一步巩固法治政府建设成效。要突出抓好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能力建设,不断增强法治观念,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要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政务服务的信息化水平,让群众更有获得感;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教育,不断提升行政执法水平;要高度重视行政应诉工作,切实履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职责,更好地化解矛盾纠纷。三要进一步健全法治政府建设机制。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既要立足当前,又要着眼长远,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完善,形成法治政府建设长期性、常态化的运行机制,逐步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周元增、人大监察司法委主任委员王耀卿、监察司法工委主任赵桂清、民工委主任王玉蕊、人大社会建设委主任委员闫化建、财工委主任李国林、社会建设工委主任何文军、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崔旭光及部分市人大代表参加视察,市政府副秘书长史绪浩及市司法局局长张世山、副局长刘海民陪同视察,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大数据局等27个市直相关部门参加汇报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