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22
11

我市召开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动员大会

发布日期:2020-12-23 作者:濮阳市司法局

12月23日上午,我市召开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动员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研究安排我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动员全市上下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目标、迅速行动,全面启动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以创建促依法行政能力提升,加快建设“法治濮阳”,为濮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省司法厅副厅长王海云应邀出席。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青玖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建玲,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邹东波,市政府副市长王延青,市政协副主席邵希斌出席会议。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天阳主持会议

杨青玖指出,要准确把握法治政府建设的丰富内涵。法治政府建设是现代国家政治文明的重要标志,是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建设法治政府,就是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职责,确保行政权力在法治框架内运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建设法治政府作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作出一系列新部署,对新时期建设法治政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建设法治政府,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依法全面履职是基础,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是重点,守法诚信是前提,人民满意是重要目标。

杨青玖强调,要深刻理解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的重大意义。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面依法治国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作出的重大部署。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深刻认识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是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具体行动,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

杨青玖强调,要聚焦聚力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的重点任务。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对照创建工作方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逐项检视、精准发力,确保2021年成功创建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2023年成功创建国家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一要转变政府职能,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聚焦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大力开展营商环境重点领域攻坚,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要深入推进审批改革不断创新服务方式,着力提升监管质效,打造诚信政府。二要善制度体系,全面提高立法质量。完善政府立法、规范性文件管理体制机制,加强重点领域政府立法,以高质量立法助推高质量发展。要坚持科学立法,坚持开门立法,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三要坚持依法行政,切实提升执法水平。要牢固树立依法行政意识,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强化执法监管,推动行政执法更严格、更规范、更公正、更文明。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行政执法效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主动接受监督。四要化解社会矛盾,着力构建大调解格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人民调解、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制度,持续深化府院联动,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稳妥处置化解重大矛盾,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法治满意度。要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加强行政复议工作,加强行政应诉工作,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五要强化能力建设,树立鲜明法治导向。法治政府首先应该具有法治思维、法治理念,全面增强依法行政能力,保证政府工作在法治框架之内有效运行。要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提升政府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提高决策决断力和行政执行力,全面加强廉政建设。

杨青玖要求,要确保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成功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全市“一盘棋”,把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作为明年工作的一项重大任务,履职尽责、精准施策、奋力攻坚。要站位全局抓创建、突出关键抓创建、对标对表抓创建、严格奖惩抓创建、全民动员抓创建,确保创建成功。

王海云肯定了近年来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的成效和争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的决心她表示,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全力支持我市争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加强对创建活动的督促、指导和服务。她对我市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提出了要求,要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统领示范创建活动,坚持以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作为示范创建的出发点落脚点,坚持高起点谋划、高质量推进作为示范创建的总要求争取早日取得荣誉

赵建玲宣读了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名单。王延青宣读濮阳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方案》

会上,播放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片;清丰县和市市场监管局分别作了发言。清丰县表示将坚定不移地升标杆、举亮点、补短板,在一年内完全达到国家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标准。市市场监管局表示,对照目标任务,逐事逐项分解,列出清单、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做到细化、量化、责任化、具体化,全力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王天阳就传达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了四字要求。一是“快”。各级各部门要立即启动创建活动,容不得任何观望、等待、犹豫、徘徊。二是“实”。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细化创建方案和措施,确保会议精神落到实处。三是“严”。要严督导、勤调度,及时通报督导结果,推动创建任务落实。四是“成”。对责任落实不力、任务完成不好的,要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领导的责任,以严格的问责追责倒逼责任落实,务必确保我市2021年创建活动一举成功。

各县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政法委书记、分管负责同志、司法局局长,市直各有关单位和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办主要负责同志、司法所所长,市司法局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1.jpg

法治调研科  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