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22
11

当前位置: 首页>>调查研究

2020年调研第11期

发布日期:2021-02-01 作者:濮阳市司法局

全面推进我市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工作

——濮阳市司法局助力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富有成效

  

 

近年来,濮阳市司法局高度重视禁毒工作,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禁毒委要求,按照《濮阳市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实施方案》部署,结合自身职责,不断细化戒毒人员管理,强化教育戒治职能,全力推动戒毒场所各项工作的运行和提升。市强制隔离戒毒所被司法部戒毒管理局评为“2019年度安全管理‘六无’强制隔离戒毒所”,已连续6年实现安全“六无”(无毒品流入、无脱逃、无非正常死亡、无所内案件、无生产安全事故、无重大疫情)目标,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年度目标考核中多次被评为优秀等次,先后被共青团中央、司法部评为“青少年维权岗”、被司法部授予“部级生活卫生先进单位”称号,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省级卫生先进单位”、“机关档案规范化管理省一级认证”、“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等几十项省、市级荣誉,有300余人次受到省、市有关部门的表彰。

一、严格落实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要求

(一)党委重视,压实责任。市司法局党委高度重视禁毒工作,召开中心组会议就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对推进我局禁毒工作开展进行专题研究。成立了禁毒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本系统禁毒工作意见,建立工作联动机制,将禁毒示范城市创建有关内容纳入年度台账中进行细化分解,召开强制隔离戒毒年度工作会议,对全市禁毒工作会议精神和创建要求进行传达部署,由专人专项分工负责。

(二)跟踪督导,强化实效。局党委书记、局长和领导班子采取集中督导、重点督导、常态督导等方式,对禁毒、戒毒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现场督导,抓好戒毒场所安全研判和重点项目推进,服务好我市禁毒工作大局和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

(三)严防疫情,确保“零感染”。严格执行“三班两运转”值班备勤模式,执行最高等级勤务模式,建立应急处理和预警研判机制,抓好每日体温检测、轨迹排查管理、场所全面消杀等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坚决堵塞疫情防控漏洞,确保了戒毒场所“零感染”。

二、充分发挥戒毒场所党建引领作用

政治引领,党建先行,以党的建设高质量促进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的指示要求,突出政治强警提素质,加强干警教育培训,努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高素质戒毒人民警察队伍。

(一)多种形式加强党的建设。一是强化监督指导。局党委多次到戒毒所听取所领导班子履行主体责任情况汇报,举行所中层干部工作汇报交流会,切实督促戒毒所严格贯彻从严治党要求。二是戒毒所党委与各支部签订党员队伍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对支部工作实行目标管理,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主体责任工作,坚持党建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要求各班子成员根据分工,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督促定期研究、布置、检查和报告分管工作中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三是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坚持“首题必政治”常态化学习制度,戒毒所今年以来安排政治理论学习24次,班子成员上党课4次,开展主题教育活动4次,组织各支部书记《学习条例知识》测试1次。

(二)深入开展以案促改活动。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征求意见,全所干警职工积极参与,认真对照整顿内容的四个方面18项问题,深入查摆戒毒管理和队伍建设工作中存在的漏洞11项,并建立台账,整改查摆出11个问题。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干警队伍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大局意识有了明显提高,为常态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场所安全稳定工作提供了保障。

(三)扎实开展以开展大练兵活动。按照计划扎实开展大练兵活动,共组织戒毒业务学习18次,政治理论学习25次,组织干警职工练习八段锦 50余次,进行队列训练、基本礼仪训练和第三套擒敌拳练习,确保全员参与,全覆盖、无盲区、无遗漏,全体人员实战能力和文明执法水平明显提升。

二、综合提升戒毒场所规范化建设水平

(一)建成并完善统一戒毒模式。2018年6月以来,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大力推进全国统一戒毒工作基本模式建设,在现有场所建设布局调整和改扩建的基础上,科学设置了生理脱毒区、教育适应区、康复巩固区和回归指导区,先后投入200万元实施推进项目建设,调配了功能用房,添置了设施设备,对场所徽标、标牌、标识、职责、标准、流程等进行统一规划设计和制作安装,建立和完善了安全管理、戒毒医疗、教育矫正、心理矫治、康复训练、回归指导及后续照管等六大类56种表簿卡册及样表。制定了《戒毒人员流转评估手册》,成立了评估考核小组,实现了分期分区功能化,期区流转规范化,五大中心实体化,成为全省的先行所和示范所。推行统一模式以来,共流转戒毒人员128人次,诊断评估达标率达到100%,做到了标准统一、程序严密、内容真实、资料齐全。

(二)在科学戒治方面打造特色,在提质塑魂方面开拓创新。一是积极探索文化场所创建,坚持把国学教育、书法绘画、孝道文化等贯穿教育戒治当中,辅以黄河行鼓、华州皮影、华阴老腔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熏陶,同时精心构建融汇亲情照片、励志书籍、心灵寄语、古训贤文等文化元素的特色寝室文化,丰富了统一戒毒工作基本模式的文化内涵,发挥了优秀文化的引领作用,提升戒治文化特色。二是积极推进与社会医疗机构对接合作,与濮阳市红十字医院建立医联体,开通了医疗就诊“绿色通道”,建成了远程医疗支持系统,提供远程医疗诊断等业务,提升了检查诊疗水平。三是积极探索心理矫治,帮助戒毒人员“除心瘾”。引入了静心书法训练、陈氏养生太极拳、冥想音乐等课程,开展VR戒毒治疗,团体音乐治疗项目,帮助戒毒人员树立戒毒信心,提高心理健康水平。按照三级心理工作网络层级(心理矫治中心-大队心理辅导站-戒毒人员心理互助组),随时开展情绪疏导、情感支持或咨询干预。

(三)全力推进市强制隔离戒毒所续建项目。禁毒示范城市创建以来,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加快整体规划提升,积极推进续建项目规划设计进度,2020年7月完成在戒人员转出,正式转入拆除续建阶段。对综合楼、劳技习艺楼和帮教会见楼等进行评审。建设项目已办理完结规划许可证。

(四)加快“智慧戒毒”建设。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提升信息化水平,目前市强制隔离戒毒所的司法加密网建设工作已按时完成。发挥信息化建设平台作用,认真落实戒毒业务采集工作,利用电子政务网络和所内信息网,进行理论业务培训。利用视频点名系统加强指挥中心的执法执勤工作,及时传报所内各项工作动态。

进一步提升教育戒治质量和戒毒工作社会化程度

(一)多措并举提升教育戒治质量。一是为戒毒人员逐人制定个案化教育方案,对重点人员、难戒治人员进行针对性教育矫治,2014年以来共制定个案化教育方案600余份,个别谈话教育14000余人次。二是让戒毒所走向社会,让社会了解戒毒所,聘请爱心帮教大使24人,邀请专家、学者、志愿者、社区团体、戒毒人员亲属来所开展帮教,共签订帮教协议书600余份。三是加大场所文化建设力度,共举办心理健康讲座36场,对戒毒人员开展“读书日”、母亲节亲情感化等多种形式的矫治帮教活动,提升戒毒康复回归社会的效果。

(二)严格依法依规开展戒毒人员的收治、教育和日常管理。一是积极配合市公安局开展好社区康复、涉毒线索和余罪排查等工作,全面提升安全监管水平,全面排查戒毒场所安全隐患,努力完成“八个确保”,实现“五个安全”。积极配合有关司法机关,摸索涉毒信息共享模式,加大涉毒线索排查,积极配合各级公安机关调查侦办涉毒案件。充分利用宣传标语、横幅、LED宣传屏、微信群等深入广泛宣传,向戒毒人员及家属发放宣传资料共500余份,在主要区域显著位置张贴标语30条,设置30块版报,并在戒毒人员管理区设置了举报箱,公开举报电话,畅通了信息渠道。二是认真贯彻出入所衔接机制。做好强制隔离戒毒出所人员出所、管控、帮教等各个环节的“无缝对接”,实现对出所吸毒人员的有效管控,做好衔接管控工作,防止脱管、漏管等情况发生。三是积极做好安全隐患排查。2018年以来共召开安全稳定形势研判会78次,开展安全大检查百余次,发现薄弱环节10处,均及时制定了整改措施,共开展各类演练56次

(三)积极探索戒毒人员社会化服务。2018年由市法律援助中心和市强制隔离戒毒所联合成立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所内法律援助服务站,主要为戒毒人员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普法宣传等项法律服务,截止目前已为戒毒人员发放《援助宣传册》、《法律援助申请指南》等资料600余份,现场解答法律咨询50余人次,举行法律援助知识讲座10期。

(四)积极推进运动戒毒工作。以中、小强度运动训练为手段,购置了运动器械,聘请市职业技术学院体育学院的2名体育教师为社会体育指导员,制定运动戒毒方案和康复训练计划,对戒毒人员进行队列训练、太极拳、慢跑及健身房锻炼等康复训练,每年举行1场戒毒人员轻体运动会及趣味运动会。

(五)抓好在戒人员疾病防治。一是落实出入所体检制度,在戒毒人员中开展艾滋病、结核病及流行性疾病预防知识的宣传教育活动。二是积极推进医联体建设,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与濮阳惠民医院签订了医疗合作协议。医院派1名医生、1名护士驻所值班,每月派专家来所会诊1-2次,遇有特殊情况随时来所诊断。三是为每名戒毒人员建立了健康体检档案,医务人员每天1到2次对戒毒人员进行巡诊查病,对病情严重需要外诊的,保证能及时安排到市级医院。

(本文作者:刘旭系濮阳市司法局戒毒管理科四级主任科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