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22
11

当前位置: 首页>>调查研究

2020年调研第10期

发布日期:2020-12-14 作者:濮阳市司法局

关于做好办公室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库长江

 

我转业至市司法局工作时正值市政府机构改革。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挂牌、机构重组后,重新组建的市司法局作为市政府组成部门,职能定位发生了根本变化。作为一名军转干部,如何迅速调整工作状态速融入工作角色,完成从“军人”到“公务员”的转变,更好的在办公室岗位上更好的发挥作用,对于个人及单位都有重要意义。

、初到地方工作的体会

(一)在“传帮带”中融入工作角色我于2008年入伍,在消防部队服役,分别在中队灭火岗位工作5年、大队防火岗位工作5年。来到局机关办公室岗位,面对新的工作任务,我知道到我已经是一名转战至司法行政战线上的新兵。各级领导、同志们在周例会、工作实践、闲暇之余无不介绍、讲解工作规律、细节,更是言传身教传授办公室的优良传统。在各级领导、同志们的悉心指导、耐心帮助下,我很快熟悉了司法局的情况,从一名真正的救火队员变成了办公室的“救火队员”,深刻感悟到的是工作的责任和担当。我对“把每一件小事做好”“言必信、行必果”“错就是错,绝对不要找借口”“让问题的皮球止于你”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在打字员空缺时,我快速学习文件格式,在打字室认真校对、打印每一份文件资料;在文件管理员空缺时,我认真誊录每一份通知文件,将领导的批示指示快速传达到相关科室部门;在季末年终时,我认真梳理各科室的总结信息,归纳总结为全局的工作亮点、经验;特别是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刚打响的时,我全程参与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精确地传达上级通知精神和局党委的安排部署,一丝不苟地收集局机关、局属各单位的疫情动态,较好的完成了上传下达的任务

(二)从“纷繁杂”中抓住工作规律。办公室的工作纷繁芜杂,纷至沓来的文件、通知,把工作的时间划的支离破碎。司法行政信息报纸杂志以及以往的通知、文件,就像树的年轮,岁岁年年总不同,年年岁岁又相似。从一开始的疲于应对,到领导、同志们的“一语点醒梦中人”,我开始从繁忙的工作中寻找规律。我局的信息工作一直是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和全市单位的先进,这个担子又在我的肩上。我即感到自豪,又感到压力山大。对待2019年“第一季度开门红”这篇信息我格外慎重。我起早谋划早下手工期卡节点,终于不负众望,市委、市政府都以专期信息刊发。后来,半年、年终的经验信息也得以顺利发表。2019年,我局的信息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及省司法厅信息排名中名列前茅。将近两年的工作,我知道了半年、全年的工作总结要提前1个月准备,会议会场的布置就绪要提前1个半天,会议通知的传达要“套餐式”服务。准备好的工作就像农民收获的粮食,手里有粮,心里不慌。

(三)在“短平快”中跑好“马拉松”。办公室的工作特点是:天天短平快,年年马拉松。特别是机构改革后,司法局担当了党和政府赋予的更大的责任、更重的任务、更高的使命,与之而来的是办公室业务激增。市委、市政府的批转文件,需要办公室一件一件的落实到一线;环保、脱贫、教育等涉及全市的立法项目制定、政策法制审核、文件意见征求,都要从办公室的门里进出一个来回;局领导、科室长,也都奔走在调研、检查、会议的路上。在这个环境中,我不断强化立接立办、急事急办、要事快办的意识,遇事不推诿、办事不拖拉,坚持在效率中要效益,快速准确不遗漏地办好每一次会议通知、文件转办、信息上报等各项工作。久而久之,或许我也能够成为别人眼中“靠谱”的同志。

(四)在强学习中提升工作能力。回首刚进入局机关工作时,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学习,学习办文、办事、办会,学习信息、总结、文件格式。通过前期大量的学习,才具备了当“救火队员”的资格。然而,随着开始入手各项工作,却又忽略了学习,各项工作停留在了“入门”的水平,在“及格”线上摇摆。自然而然,迎来了领导、同志的批评指正,同时,也矫正了工作的航向。《干好工作十八法》《让学习成为习惯》《你凭什么在单位立足》等领导推荐的文章、书籍,是一面镜子,真实地照出自己的苍白;是一把尺子,不留情面地丈量出与高手的差距;也是一架梯子,让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越过障目之叶。“时间是安排出来的”,这一句话让我不再对“工作忙”这件事闭口不提,安排出时间给自己“增高”“充电”;“惯性思维提高了工作效率却限制了成长力”,让我重新审视工作中的“习以为常”,从而避免了疏漏;学习系统的公文写作,让我更加准确的把握各种文体之间的异同。学习之后的充实感,比剧集落幕后的空虚感更觉真实。

二、工作中容易犯的错误

(一)浮皮潦草、粗枝大叶。工作不用心、潜心,自以为有些小事无足轻重,殊不知细节决定成败,一个小的疏漏就会给人留下很坏的印象,甚至可能错失机遇。这类问题还很普遍,原本有多道关口层层把关,结果却是审核不严、层层失守,这里面虽然有工作机制不完善的原因,但是跟作风问题有更大的关系。

(二)不敢担当、不想作为。“枪打出头鸟”“干得越多担责越多”“天塌下来有高个子顶着”当成信条,遇到问题能推就推、能躲就躲,不是想方设法去完成任务,而是千方百计去上推下卸,有风险的不愿干、有困难的不去干、得罪人的不想干,甚至眼睁睁看着“油瓶倒了”而不扶。

(三)闭门造车、因循守旧。习惯照搬老一套,上级没讲的、文件没写的、过去没有的,就不敢越雷池半步。对如何干好工作缺乏深入调研和思考,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急功近利、“囫囵吞枣”,不考虑实际情况,把好事办成了坏事。

(四)效率低下、拖拖拉拉。工作节奏慢、服务差、效率低,本来一天就可以办完,非要拖上几天才办,更有甚者看领导关注得少、催促得少就束之高阁。领导要求要做到“案无积卷、事不过夜”,但从实际情况看,还有很大差距。

三、工作中改进的方向

(一)善于调查研究,注重总结分析。要围绕中心工作,协调好各方面关系。在工作中注重把握分寸,做到责任到位不失职,工作主动不越位,这既是工作方法,也是工作原则。要学会在繁忙紧张的工作中调查研究,勤于资料积累,善于总结分析,多出点子、想办法及时准确地为领导决策提供各种信息、资料。要深刻把握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把握不断变化的国际国内形势,把握领导的工作思路,留心领导平时在不同场合的讲话和对一些具体问题的看法,从中把握领导的思想脉搏和思维走向,从而有效地为领导决策提供针对性的服务,做到想领导之所想急领导之所急帮领导之所需,把办公室工作的重点转到当好领导决策参谋这一高层次的服务上。

(二)敢于管好事务,发挥协调作用。要始终站在全局的高度,坚定地贯彻上级精神,协助领导做好协调工作。一是服务不添乱。要尽力为领导减少琐碎性事务,让领导集中更多的精力想大事抓大事。在处理日常事务中,要依法依理、中规中矩,揽事不揽权、到位不越位、补台不拆台、帮忙不添乱。二是解难不添忧。注重增强工作的预见性,防范可能出现的问题,把矛盾控制和解决在萌芽状态,不能一有问题就上交,一有困难就绕道,要敢于面对矛盾,要善于化解矛盾。三是成事不误事。必须胸怀大局、心细如发,学会“弹钢琴”,统筹兼顾,科学安排,致力办公室工作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切实做到忙而不乱,繁而有序,大事不误、小事不漏,各项工作井井有条,环环相扣。

(三)于抓好督查,推动工作落实。督办工作是确保领导决策落到实处的重要一环,是办公室工作的一项重要职能,勇于督办、善于督办是基本职责和要求。一要突出重点。围绕委、政府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工作部署,紧贴全局重点,工作方式从被动性向主动性转变,工作重点从重布置向重督查抓落实转变。不要不分轻重缓急,本未倒置,眉毛胡子一把抓。要善于抓住主要矛盾,找准关键环节,做到主次分明,条理清晰,提纲契领,带动全局。二要完善机制。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要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做到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明确工作职责。要认真制定工作目标和计划,做到年初有方案,每月有安排,年终有总评。三要闭环管理。坚持不懈地抓好督查,抓好工作落实,针对工作落实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办法。加强全局性工作的督查,做到事前有预案,事中有跟踪,事后有反馈,做到闭环式管理,确保工作无遗漏

(四)勤于学习提高,夯实履职基础。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领导学、向同事学,带着问题学,结合工作学。要掌握应知应会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常识比知识更重要。要养成边学习边研究的习惯,坚持学而思、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在学习研究中探求工作的本质和规律,用推动工作的成效检验学习成效。尤其是办公室工作政治性、政策性、原则性很强,只有勤奋学习、刻苦钻研,依靠学习练就过硬本领,才能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要树立终生学习的理念,把学习内化为一种自觉追求、一种内在需要、一种时代责任、一种兴趣爱好,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做到以学润德、以学增智、以学创业,实现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完善。

(本文作者:库长江系濮阳市司法局办公室科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