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22
11

当前位置: 首页>>调查研究

2020年调研第3期

发布日期:2020-05-28 作者:濮阳市司法局

党建引领促发展 真抓实干谱新篇

 

近年来,市司法局党委牢牢把握司法行政机关是政治机关定位,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化党建引领,突出政治建设,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强力推动司法行政工作赶超发展。市司法局党委被市委表彰为“先进党组织”,市强制隔离戒毒所被表彰为“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市法律援助中心被表彰为“全国巾帼文明岗”,濮阳市荣获“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城市”。全省调解工作会议在濮阳市召开,全市司法行政机关执法工作满意度连续三年位居全省第一。5月11日,举办队伍建设大整顿活动暨机关党建工作观摩会,市直工委领导对市司法局党建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突出“领”,强基固本,打造规范党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党建工作基石,通过“强基固本”,切实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建工作贯穿到司法行政工作方方面面。一是压实责任。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研究制定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建立党建工作台账,逐级签订党建目标责任书,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向市监狱、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党委、市律师行业党委延伸。二是健全组织。机构改革后,根据人员转隶、业务融合情况,按照归口管理、便于工作原则,局机关党委重新组建8个机关党支部,选优配强支部书记,确保支部工作及时规范开展。专门设立派驻纪检组党支部,各个支部配齐纪检委员,畅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三是夯实阵地。高标准打造党建活动室,建立标准化理论学习平台、工作交流平台、风采展示平台。以队伍建设、红色文化、廉政文化、文明创建、法治文化等为主要内容,在办公楼打造5条机关文化长廊,营造浓厚氛围。四是完善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费收缴、发展党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员主题党日等制度,健全完善《工作议事规则》等14项规章制度,推进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领导班子成员讲党课17次,参加民主生活会后,以普通党员身份分别参加所在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形成良好的政治生态。

着力“干”,真抓实干,打造活力党建。坚持逐级带动、四级联动,局党委带动基层党委、基层党委带动党支部、党支部带动党小组、党小组带动党员,确保学习教育往心里走,业务工作往实里干。是做好常态教育。坚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每月制定《市司法局党委中心组学习提纲》,先后集中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河南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等规定,进一步增强政治领导本领。坚持周二、周五集中学习日制度,规范开展党支部活动,促进党性教育常态化。二是坚持以会代训。制定《2020年濮阳市司法行政系统教育培训工作方案》,建立24项培训计划,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采取小型会议和视频+钉钉等形式,以会代训,举办规章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推进会等各类有针对性实效性的培训班,着力培养又红又专、又博又专、底蕴深厚的复合型干部。三是举办专题讲座。结合开展以案促改深化监所管理和队伍建设大整顿活动,采取视频+钉钉,邀请市纪委监委调研法规室主任何运兴同志为全系统党员干部职工作了《在深化以案促改中严守纪律规矩》主题讲座,起到了警示教育的目的。举办科室长系列大讲坛,吴文士同志作了第一讲专题报告,这既是一次科室长大讲坛,又是一次党支部书记宣讲党课,更是一次工作交流会和写作能力提升培训。四是开展观摩交流。结合工作实际,局党委班子成员及县级干部、各支部书记、科室长带头在支部会上谈认识、谈体会、谈措施。择优展示25篇学习心得体会,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观摩学习,相互促进、相互提高。5月11日,举办以案促改深化监所管理和队伍建设大整顿活动暨机关党建观摩会。局机关、监所的4位党支部书记分别作了交流发言,达到了以学促干、以干促学的目的。

跟进“督”,凝心聚力,打造创新党建。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探索新时代党建工作要虚功实做,把软任务变成硬指标,一年一个台阶持续推进。一是抓牢“两个结合”。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大力实施“三个推动”“四个创建”“五位一体”总布局,合理量化党支部的目标任务,把党建工作目标考核与业务工作目标考核相结合,做到同步安排、同步推进、同步考核。年底对22个全市司法行政工作先进单位、16个“红旗党支部”“红旗党小组”“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窗口”、50名全市司法行政工作先进工作者、31名优秀党员及6名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表彰。二是抓实“两新”组织。“两新”组织党建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市律师行业党委下辖24个党支部,有律师党员142人。局党委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督导,选优配强党组织领导班子,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采取“支部联学、党员联育、活动联办、问题联解”的方式,着力抓实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充分发挥行业党委核心作用、律师事务所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律师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积极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成立应对疫情公益律师服务团,组建了劳动法律、民事法律、公司法律、法律顾问、刑事法律、经济犯罪辩护法律、专利法律等7个小组,45名专业律师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务。三抓好“两项活动”。坚持党建先行,立足“一个统筹四个职能”,落实“大抓基层大抓支部质量提升年”行动计划,探索“星级评定支部、计分管理党员”办法,督促推进深化“四好”(“荐好书、进好言、办好事、做好人”)“四岗”(“岗位尽责、岗位奉献、岗位建功、岗位成才”)活动,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服务市域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濮阳、法治濮阳。四是抓住“两项任务”。以共建促党建、以党建促脱贫,组织33名党员深入扶贫村结对帮扶、携手脱贫。为帮扶村建设了文化广场,筹备修路资金5万元,安装路灯32盏,扩建蘑菇大棚20个、争取资金60万元。适时开展普法宣传和法律服务,达到以法促帮的良好效果。着眼全市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大局,进一步深化领导干部联系分包民营企业工作,37名党员干部积极对接30 家企业,发挥“一对一”帮扶作用,共同研究解决困难问题措施。目前,有序复工复产企业27家,帮助办理实事6件。积极参加社区一线防控,吴文士、李建伟、王奇锦、赵培林等20余同志分别受到社区党支部的表扬,人民路街道办事处赠送锦旗表示感谢。党员干部纷纷踊跃捐款11.3万余多元,支持疫情防控,吴文士同志带头捐款2万元,王志瑞、王壮凯等同志主动为家乡捐款,收到感谢信10余封。

(本文作者:王军系濮阳市司法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